龙窖山文化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龙窖山文化动态

历史名山 龙窖山将揭开神秘面纱

    近日,湖北众多著名企业家已报备相关部门, 拟成立龙窖山旅游开发促进会,将对龙窖山文化遗址和自然景观作进一步的实地普查,寻求合力打造龙窖山品牌,有序开发龙窖山旅游资源。

龙窖山,面积200余平方公里,与湖北通城,赤壁,崇阳交界, 群峰绵亘,最高峰海拔1261.1米。山中沟壑纵横,茂林修竹,溪泉百转,有三关九锁之险、七十二峰之秀之称,晴则山岚如画,雨则烟雾缭绕,婉约仙境;有三堰九瀑之称的天然老龙潭瀑布,秀丽的龙源水库,古老的青石寨,千年古银杏;有神秘的古瑶堆石遗址和不解的三苗文化。山中烟霏雾结,百药丛生,中草药达111科,450多种,人称“天然药库”,“药圣”李时珍曾来此采药,悬壶济世。

  龙窖山 随便走入哪一条山谷,即进入了一座用青石垒起的历史迷宫;随便叩问哪一块爬满青苔的石头,定能听出几许历史的回音。神秘、奇诡,让人恍若置身千年的梦境,山上的一草一木、一土一石都记录着那些正在消逝的远古文明。

  北宋范致明所著《岳阳风土记》:“龙窖山在县东南,接鄂州崇阳县雷家洞、石门洞。山极深远,其间居民谓之鸟乡,语言侏离,以耕禽为业,非市盐茶不入城市,邑亦无贡赋,盖山徭人也。”南宋马子严《岳阳甲志》记:“龙窖山,山瑶居之,自耕而食,自织而衣。”到明代弘治、隆庆《岳州府志》,清代康熙、同治《临湘县志》、《通城县志》、《崇阳县志》均有相同或类似记载。2001年9月,中国(广西)瑶学学会在临湘召开了“湖南临湘瑶族专题学术研讨会”,与会的著名专家学者一致认定龙窖山无论是从有关史籍记载的内容,还是从其地理位置、地形特征、地名与遗俗,以及大量的瑶族先民的遗址等方面来看,都与瑶族文献《千家峒歌》和民间传说中的千家峒相吻合,是瑶族历史上早期的千家峒。随后,全国人大常委、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奉恒高(瑶族)主编的《瑶族通史》确认:“龙窖山是瑶族历史上的早期千家峒。”中南民族大学博导、瑶学专家吴永章先生明确指出:“瑶族成为单一民族后,龙窖山是有文献记载,是经过调查、论证的瑶族历史上最早居住过的最北的地方”。从此,古老、神秘的龙窖山,露出了它的冰山一角:它就是全球三百万瑶胞千百年来寻找的一个“无战争、无贡赋、无灾害”的“千家峒”。龙窖山早期千家峒的发现,为瑶胞找回了失落已久的一段历史。


  上溯千年,瑶胞们在这里过着自给自足的桃花源式的千家峒生活,《评皇券牒》记载“日共青山对坐,夜有百鸟共栖。刀耕火种,斩畲养活,上不纳粮,下不纳税,夯奋耕种”这样一种生活,这是一种何等自由快意!

  “岁云暮矣多北风,潇湘洞庭白雪中。渔夫天寒纲罟冻,莫徭射雁鸣桑弓。”这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于大历三年(768年)南行至岳州(今湖南省岳阳市),亲眼目睹龙窖山“莫徭”在恺恺白雪中射雁鸣桑弓的动人情景时,写下的脍炙人口的《宴岁行》。

  如今,“莫徭不知何处去,此地空留千家峒”。也许,确实无从考证,因为史书留给我们的太少。但是,我们走遍龙窖山,却能感受比史书更深的内蕴,因为,一处处、一座座堆石遗存在我们心里灼下了无法拭去的烙印。


  在龙窖山这一广阔的区域内,临湘境内就分布着52处500多个以石构筑物为主的各种文化遗迹,其中湖北通城境内的大风塝、内冲亦有诸多分布。包括原始山寨、聚落居址、大型屋场、祭祀遗址、人工建造的青石沟巷、堆石墓群、祭祀坛、石桥、石屋、石门、石梯、石井、石神龛、石神庙等。 沿着龙溪港上行,往右,是风景旖逦的老龙潭瀑布群;往左,沿溪行不及两千米,再上五百步石级,就是一个完全由片石垒起来的山寨,山寨四周皆是高峻的山崖,寨口不及丈宽,且有用巨石砌起的石堪,将山寨与外隔断。整个寨子呈梯级分布,大房套小房,据考证这是瑶族先民最原始的居住方式。在离寨不到两百米的一处山崖边,还遗存着瑶族先民祭祀的场所,一根历经风雨仍然傲然挺拔的青质“男根石”图腾柱,保佑着莫徭子民们枝繁叶茂、生生不息。


  从山寨向西,经梅池古塘走茶马古道可达瑶族先民聚居地之一的朱楼坡。朱楼坡是龙窖山保存至今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古聚落居址,它是龙窖山瑶族繁荣昌盛的展示。朱楼坡山溪两侧系就地采石垒砌护坡,严丝合缝,不用任何粘合剂,高处10多米,矮处也有2-3米,上覆长约4至5米长的青石4000多块,形成长约1500米的人工石洞,集村寨、道路、灌溉、汲水、泄洪、防御等多功能于一体,只在出山处筑一石坝,可“一夫当关,万夫莫入”。沟巷之上用长条石覆盖,下面形成暗道,非常时期如遇官府围剿、土匪抢掠、自然山火等所有人员均可迅速顺沟通过,直至后山拾级而上,避往他乡以躲兵灾匪祸和自然灾害。沟巷盖石上面形成通道,两侧为寨居,平时从沟巷两旁所设石埠头上下汲水、洗衣、洗菜,一旦天降暴雨,大水可从沟顺流而下,泄洪通畅。石洞上的两边留有不少石屋、吊脚楼遗迹,似说明此处原为“千家峒”的政治中心,曾经是热闹的街市。


  青石无语,山瑶远去。青石寨已无法再现昔日的繁荣,但它留给人类的,却是斑澜可究的古瑶文化,是厚重而珍贵的的人类远古文明!

  龙窖山风光绮丽,生态环境良好,瑶族遗迹众多,规模宏大,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极其少见、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它所保存的很多人文历史、文物遗迹、自然景观、土特产、药材、矿产等资源,有很大的旅游观光潜力,极具旅游开发、发展经济的价值。


  万峰竞秀,峦影沉浮。龙窖山千家峒。山路迢遥,宛若蛇行,绿树翠竹,浓荫蔽日,然!登山壮观,极目远瞭,像把云层踩在脚下婉约成仙。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所涵盖的知识资源与文化资源都是潜力极大、可持续发展的资源。除了古瑶先民留下的历史遗产等人文景观外,还有道教胜地仙人殿、白果庵、三仙坦、老龙潭、龙溪港、剪刀岔、箭杆山等等很多自然景观,以及如金猫朴鼠、向天雄狮、蕲蛇盘印与蜈蚣钳等形胜都是极具影响的旅游圣地。由于龙窖山的地理位置使其目前仍处于半封闭状态,其环境还维持在千家峒初始形成阶段的态势,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各种形胜都保存较好,工业文明和现代化建设对其影响微乎其微。


  龙窖山遗址,是瑶族早期千家峒文化的基础,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杰作,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是中国少数民族文明的象征。

 

网站首页|魅力羊楼司|新闻动态|龙窖山旅游|瑶族千家峒|招商推介|风景名胜|游客服务|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