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窖山文化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龙窖山文化动态

龙窖山瑰宝 非物质文化遗产“嗡琴戏”
                     
     是日,羊楼司镇农贸市场门口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将在这里举行。
     据悉!演出单位是在这次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中,在羊楼司综合文化站的创导下,民间组织成立的一支具有地区特色的“嗡琴戏”剧团。
     “嗡琴戏”发源于临湘境内羊楼司龙窖山,主要流布于以临湘为中心的湘鄂赣毗陵地区, 演奏乐器主要是嗡琴,因此被称为“嗡琴戏”。它的音乐脱胎于具有浓郁临湘特色的山歌、民歌、夜歌、围鼓说唱、地方小调等曲牌。从而形成了今天的五大声腔(锣腔、琴腔、套曲、吹腔、小调),现有曲调三百九十多首,传统剧目近百个。这种地方戏曲是极具地方特色的湘北艺术奇葩,深受湘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据研究,“嗡琴戏”承载了大量的湘北传统文化信息,它的演变过程真实反映出当初一个时期的社会状况,民间艺术和龙窖山地区风土人情,也是研究近年来在我市发现的瑶族文化遗址的一个活化石。被称为湘北艺术奇葩的临湘“嗡琴戏”,2006年6月,正式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龙窖山地处湖南湖北交界,从古至今,一直是楚湘文化和湖湘文化的交汇之处,剧团的成立对发掘、研究和传承这一戏种乃至楚湘文化和湖湘文化意义非浅。



上一篇:龙窖山记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首页|魅力羊楼司|新闻动态|龙窖山旅游|瑶族千家峒|招商推介|风景名胜|游客服务|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