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府动态

“首届中国龙窖山瑶文化旅游开发与精准扶贫专家论坛”在我市临湘召开

首届中国龙窖山瑶文化旅游开发与精准扶贫专家论坛”在我市临湘召开!
 

12月17日上午,论坛正式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淑萍主持。市委书记李美云、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赵晓珊分别在会上致辞,省民宗委党组书记、副主任赵仁秀,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副司长张庆安分别在会上讲话。市文广新局闾勇,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吴永章,武汉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辉、湖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研究中心方堃博士先后作了相关主题报告。

龙窖山是瑶祖故里,瑶族“早期千家峒”,是全球380万瑶胞千百年来魂牵梦绕寻找的“理想家园”。北宋范致明所著《岳阳风土记》:“龙窖山在县东南,接鄂州崇阳,上有雷洞、石门洞。山极深远,其间居民谓之鸟乡,语言侏离,以耕禽为业,非盐茶不入市,邑亦无贡赋,盖山徭人也”。

龙窖山,最高峰海拔1261.1米。沟壑纵横,茂林修竹,溪流百转,有三关九锁,七十二峰之称,烟雾缭绕,山岚如画。自然风光有三瀑九堰老龙潭瀑布群、龙溪港溯溪谷、走马畈大峡谷、高峡平湖龙源水库;有神秘的古瑶堆石遗址和不解的三苗文化、历史厚重的古瑶茶道;有千年银杏、千年紫薇、大面积遗存古茶园。山中烟霏雾结,百药丛生,明代药圣李时珍完成《本草纲目》标本足迹遍及此地,人称“江南天然药库”。2001年9月,中国瑶学学会在临湘召开瑶族研究专题研讨会,并正式认定龙窖山为瑶胞先民祖居的发祥地"瑶族早期千家峒"。2002年5月龙窖山遗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1月龙窖山风景区被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13年古瑶堆石遗址被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次专家论是由中南民族大学与临湘市人民政府联办,旨在打造“瑶祖故里——中国龙窖山”这张名片,全面唱响“全景临湘、全域旅游”。

17日下午,与会专家分两组,分别围绕龙窖山古瑶文化,龙窖山旅游开发策略与精准扶贫展开讨论。同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网站首页|魅力羊楼司|新闻动态|龙窖山旅游|瑶族千家峒|招商推介|风景名胜|游客服务|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