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窖山文化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龙窖山文化动态

神奇龙窖山 谒石青石寨


       五一小假,应曾先生明亮兄之约,与省府沈主任、肖老先生,邀众瑶家姑娘寻''石''于龙窖山青石寨。是日,正山花烂漫,春风骀荡,山峦屏翠,竹影摇风,亦有鸟鸣空山,溪流琴韵,其景怡然,自成诗境。


       至马颈港,徒步踏着石级而上,这里是瑶村古寨"青石寨''的入口,原有数以千百的石级夹在这陡峭的山崖之间。相传这里是座"夜合山'',朝开夕关,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只可惜损于明朝年间,可想当年瑶人的战略眼光。峻峭的山崖上,有耸立的石塔,神秘的石庙,如今都以灰飞烟灭,空留下遍地凌乱的青石,隐约于盘廷的古道之中。


       朱楼坡青石寨的石雕图腾、完好的,宏伟的砌石工程,有千万个不解之迷。它们静静的躺在这幽谷之间,穿越着历史的风雨,似乎在向后人诉说或者是传递着瑶族文化的幽雅与沧桑。虽说没有文字,但每片石头就是一页竹简,一页记载古瑶历史的典籍,用心谒读,就如翻开瑶人用石头记载的史诗。正如杨振兵先生诗题青石寨: ''深山险壑一关通,万凿千锤数代功。石塞原非青石砌,瑶人血肉垒方成"。朱楼坡青石寨的砌石工程是遗存比较完整的,青石长条铺成石板街依旧保存着原貌,唯河流两岸瑶寨特色的吊脚楼已然不复,昔日的繁华已被历史封存。石寨沉荒草,尚依稀,门动瑶娘笑。摸祀柱,苍烟袅袅,寥寥数语,洞穿苍茫历史,说不尽无限凄艳。


      这些掩映在崇山峻岭之中色彩斑斓的瑶族古老石文化,遗存有石屋、石门、石洞、石桥、石墓、石级、石窝、石器它们遍布于高山密林,甚至人迹罕见的大山深处。特别令人称奇的是那些巨大的石块,没有斧凿锤錾的痕迹,不知用什么方法垒砌而成,面对这些宏伟的工程,你能不惊叹瑶族先民惊人的毅力和智慧?


       建筑是凝固的音符,青石寨的垒石遗址是历史弹奏出的荡气回肠的乐章,一堵断壁,一截残垣,在萋草中总让人感受到古瑶沉缓艰涩而凝滞的节律。


       山垣边那讫立千年的两棵苍松,就像是青石古寨的守护神,似乎是某种承诺,有着特殊的使命。经历着数朝风雨,默默的守望着这深遂的秘密,守望着这瑶族古老的幽怨,也或许是在凝望,守护着这片净土等待远去的,它的子民归来。


 

网站首页|魅力羊楼司|新闻动态|龙窖山旅游|瑶族千家峒|招商推介|风景名胜|游客服务|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