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窖山文化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龙窖山文化动态

人间仙境 龙窖山老龙潭飞瀑

        飞溅如玉帘,直下数千尺。日照虹霓练,飘洒到九天。

       “源出昆仑衍大流,玉关九转一壶收”,这是古人描写壶口瀑布的诗句,我觉得这句话就像诗人为描龙窖山老龙潭瀑布而发。身临老龙潭,我的心灵被深深的震撼了。眼前的龙溪怒吼、在咆哮、在嘶鸣,巨浪翻滚,涛声震天,大有惊天动地、气吞山河之势。

     龙潭瀑布位于龙窖山大山深处,经三关九锁,九曲回转,沿溪而溯,穿行于绿野幽径,到达龙溪港。山峦峰回,夹岸处飞瀑如虹,一条宽若几许,落差几十米的银色飞瀑,自天而降,直下深潭,飞珠溅玉,其声如宏,气势磅礴。溪流两岸,危崖错落,如老龙砺齿,四周苍藤丛生,如舒待缚。这就是龙潭飞瀑群的第一潭''老龙潭"也称(锁龙潭),传说中洞庭龙君之子生性爆逆,时常兴风作浪肆虐人间,药姑仙子为民除害,将孽龙锁于潭。

      沿老龙潭溯溪而上,经过几个溢口便到了第二层瀑布,眼前是潭水碧净,潭中央凸显出两块石头,犹如一对亲密的情侣在水中戏嘻,相互追逐,时而溅起水花,时而喃喃低语。

      登上二潭之颠,小径幽曲,荫林茂密,一条形如游龙的水径又把你引入绝佳胜地。此处,浪花千重,绽蕾吐絮,白雾缭绕,似有吐蕊香溢,顿觉馨雅。传说古时在龙窖山下居住的瑶民适遭瘟疫,在龙窖山顶得道成仙的李氏三姊妹为救治黎民苍生,采集药姑山上的奇花异草,在此漂洗研方,使病疫得以控制,众生无恙。后人为纪念三仙之功德,将此潭命名为''三仙洗药潭''。直至现在流传着喝龙源河水长大的人体魄健康,延年益寿。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空山鸟鸣,水流潺潺,再行高处便是第四潭''仙女散花潭"。只见玉珠飞溅,随风摇曳,花纷落英,飘飘洒洒,九天诗韵幸福曲 ,仙女散花舞飘飘。

     龙溪港七瀑层叠,景象万千。山无不尽,水流不断。景景相扣,各领风骚,有的白浪滔天,形如比翼,有的潭面碧静,似若处子。有雄奇险峻,惊心动魄,有练虹飘逸,碧袖广舒。置身其里,方称快哉!

     摄影作品由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临湘摄影家协会主席 曾明亮先生拍摄


网站首页|魅力羊楼司|新闻动态|龙窖山旅游|瑶族千家峒|招商推介|风景名胜|游客服务|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