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窖山传说

当前位置:首页 > 瑶族千家峒 > 龙窖山传说

龙潭飞瀑

        龙潭飞瀑,是对龙窖山老龙潭景区大小瀑布群的总称。乘车到龙窖山主峰下的龙溪港后,徒步沿那九曲回肠的溪涧在绿宫翠殿里攀越,再爬几座山饶过那几个山嘴,忽闻一阵金戈铁马之声从浓雾处传来,眼前立刻出现惊险的一幕:一道宽3米,落差30多米的银色飞瀑,从天而降,直下深潭,飞珠溅玉,气势磅礴,其声轰然。

老龙潭
        瀑的两边,危崖错落,如老龙砺齿;潭的四周,苍藤待缚,似专为孽龙布下的法网,潭边“龙口”有一巨石,可容数人,是消暑留影的好地方,只是此处不胜寒。 沿老龙潭溯流而上,依次是鸳鸯潭,三仙洗药潭,天女散花瀑布和观音潭,这些景点环环相扣,各领风骚,有的白浪滔天,形似比翼,声发双潭;有的水急浪高,弯曲如臂,药香飘逸;有的浪花千重,绽蕾吐絮,飘飘若仙,一景比一景壮观,雄奇险峻,惊心动魄


三仙洗药潭
        然而,更吸引人是景点来历。相传在龙窖山的深山老林里,曾有一条乌黑生寒,身粗如桶数十丈长的巨蟒,经过前年修炼已具灵性,在玉皇大帝下令焚山之前,早已预感到了灭顶之灾,便趁着山洪爆发的夜间逃往了洞庭湖,在洞庭湖又经过苦心修炼,终于成龙。但它成龙之后便有恃无恐,胡作非为起来,常在洞庭湖里兴风作浪,淹没良田。从湖区来山里采药的郎中对孽龙怨声载道,这件事终于传到了三位药姑耳中。


天女散花瀑布
        药姑仙子便将此事禀告玉帝,大病初愈的玉帝也想积点功德。于是,立即下旨给洞庭龙君,要对孽龙从重发落。与此同时,又下令雷公用千钧霹雳在龙窖山顶连凿几口深潭,直通山底阴河与洞庭湖直接,然后令洞庭湖龙君将孽龙押回,用碗口粗的铁链锁在深潭口,令其垂涎吐沫,灌溉良田,将功赎罪。


观音潭
        话说孽龙从洞庭湖被押到老龙潭后,不久,又制造出洪,于是,三位药姑先用神药麻醉它后,再搬来巨石相压。有一年天旱,一对夫妻见自己的父母和乡亲们无水解渴,田地庄稼无水浇灌,便来老龙潭求水,由于天干暑酷,一路劳累,饥渴难熬,这对求水夫妇不幸渴死途中。他们渴死后变成鸳鸯,在老龙潭鸣叫不已,孽龙惊醒欲掀石吐洪,三仙见状,急中生智,在上游洗药,孽龙闻药味,顿时浑身酥软,继而垂涎吐沫,山洪被制止,但鸳鸯惊叫而起,亦闻药气双双跌落水中,三仙见洗药之举,无意之中伤及鸳鸯,遂以为过,主动向玉帝请罪,玉帝念其施药有功,反而升其为天上的司药女神,三仙难忘修炼之地,便常散花祭山,也祭义重如山的水鸳鸯,孽龙闻花香,则不忘垂涎吐沫,于是龙溪不枯,有源流长。 
        传说,观音菩萨被充满仁义的故事所感动,既为使龙溪不枯,也为使鲜花不谢,便派一仙童站在药姑尖能望见的三仙坦的地方执勤,一旦看不见三位药姑散花祭山,就迅速朝天女散花瀑布那儿撒泡尿,补救天地间的缺失,仙童所为,背后是观音菩萨在操控,因此,龙潭飞瀑最高处一潭,名为观音潭,后人有诗赞龙潭飞瀑:
                     龙潭飞瀑惊心跳,
                     白浪滔天似海潮,
                     气势如虹声震耳,
                     置身其境万山摇。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石寨与灵石
网站首页|魅力羊楼司|新闻动态|龙窖山旅游|瑶族千家峒|招商推介|风景名胜|游客服务|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