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窖山传说

当前位置:首页 > 瑶族千家峒 > 龙窖山传说

石寨与灵石

        龙窖山至今还保存着多处较为完整的古寨址,这些山寨因为保留了以石构筑物为主的各种文化遗址,所以称为“石寨”。在临湘境内有朱楼坡山寨,,鲁家山寨,漆坡山寨,古塘山寨,畲家山寨,黄花山寨等,在崇阳境内有殷家冲山寨,李家门山寨,桃花坳山寨等。在通城境内有寒婆山寨等。

        这些石寨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每座古寨址的寨门,均选在两山相夹,形成关隘之处,当地百姓称为“夜合山”(即每夜两山关谷,白天开启)。过了关隘即为较开阔的山峒,在山峒的水港两边垒石建成山寨。在龙窖山的诸多石寨中,朱楼坡青石寨是至今保存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古寨址。据说,它原为“千家峒”的政治中心,也有热闹的街市。因其青石工程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故又称“青石寨”。

        青石寨的拱形寨门原来极为险峻,居高临下,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可惜毁于清顺治庚子年(1660)的一场大水。青石寨中间有条蜿蜒曲折,长约2000米得水港,水港两边自寨门至地势平坦地段,都垒砌着石壁,石壁砌德很牢固,严丝合缝,不用任何粘合剂,凡险要之处均用块石垒砌了二三层,其形成“川”状。水港两边砌的石壁高度相等,高处约10米,矮处也有2--3米,顶覆长约4---5米的青条石4000多块,形成约1500米的人工石洞,石洞上面为通道,即今人所称的“青石街”;青石街下面的人工石洞因原为水港,所以就成了一条阴河;阴河与青石街之间,又开有9个天窗,均有石埠头相通。这样,平时可以从这里上下汲水,洗衣,洗菜;天降暴雨时,可以泄洪防灾;非常时期如遇官府围剿,土匪抢劫,自然山火等,瑶人则可迅速入洞潜往后山,躲避天灾人祸。

        据有关史料记载,瑶族先民迁徙到龙窖山后,曾遭受过朝廷官军的围剿,如果没有像朱楼坡青石寨这样的防御工程,恐怕他们也不可能在龙窖山繁衍生息,安居乐业达千年之久。据说,青石工程所用石料,多为近山采石,就地取材,也有从其他山寨运来的贡石,还有来自三江口的“灵石”。那么什么是“灵石”呢?它又有何作用?

        相传有一年,朝廷派官军来围剿龙窖山千家峒的瑶民,兵船刚到三江口,忽听的附近“喔喔喔”的一阵鸡啼声,这一啼叫不打紧,却惊动了附近村寨的鸡。霎时间,这一村的鸡也啼,那一寨的鸡也叫,竟此起彼伏。但朝廷官军自恃兵多,一点也不在意,弃船后便往山里进发。不一会儿,他们又听见一阵“汪汪汪”的狗叫声,一时间又牵动了村村寨寨的狗,于是大狗小狗,遥相呼应,都叫了起来。狗叫嘛有什么奇怪?瑶民敬狗是他们知道的,官军也没有把它放在心上,他们又继续前进,又过了一阵子,猛地,邻近又传来一阵紧似一阵“当当当”的锣声,这一下,官军可吃惊啦!但是锣声过后,瑶寨不见一个兵勇出现。官军派探子去探,回来也说前面未发现任何人马,就壮着胆子再往前进。又过了一段时辰,听见的不是鸡啼,狗叫,锣响了,而是金鼓“咚咚咚”地震天响!官军顿时慌乱了,瑶家山寨的人马随着鼓声,浪卷一般旋风似的杀过来了,一刀一个,两刀一双,把官军杀得落花流水,狼狈而逃。

        从此以后,官军或是明打,或是暗袭,都遇到鸡啼,狗叫,锣响,鼓鸣,最后都一样丢盔弃甲,大败而逃。官军不甘心失败,便接二连三派探子去探,探子回来都颤抖地说:“不好了,连三江口边龙源河里石头都帮瑶人的忙呢!”原来瑶族先民迁徙到龙窖山后,他们在这里开荒种地,狩猎为生,安分守己,与山林为伴,相安无事,已感动了龙源河里和三江口边的石头。每当朝廷派官军来征讨,瑶家世代传抄珍藏的传家宝——《过山榜》解不了难时,那些像鸡的石头就说:“瑶人,你们放心,我替你们放哨。”那些像狗的石头也讲:“瑶人你们放心,我替你们站岗。”那些像锣的石头呀,像鼓的石头呀,都纷纷向瑶人表示,帮他们报信助威,一起打败官军。因此,官军开进三江口,石鸡一啼,它就告诉瑶人,官军还离得很远很远,瑶人照样狩猎种地;石狗一叫,它是告诉瑶人,官军还离得远,瑶人一边种地一边练兵;石锣一响,那是说官军不远啦,瑶人可以持弓带刀,准备迎战了;石鼓一响,那是说官军近了,瑶族头人就带领瑶人猛杀过去,所以官军进军有时虽然秘密,照样要吃大亏呢!

        官军知道此事后,恼羞成怒,于是,便派大队人马到三江口和龙源河里去打石头,打呀打,不料石鸡,石狗,石锣,石鼓突然一起鸣叫起来,动地惊天。顿时,三江口白浪滔天,龙源河波涛汹涌,龙窖山草木皆兵,把官军一个个卷到江中河里去了,没有被淹死的也吓得喊爹叫娘,仓皇逃命,因为三江口和龙源河里的石头,在捍卫瑶家山寨时消息灵通,大显神威,所以瑶人称它为“灵石”。后来,瑶人修筑每座石寨时,在寨门或关隘险要处,都要砌上从三江口和龙源河里运来的“灵石”,有了这些灵石守关和通风报信,据说,朝廷派出的官军只要一踏上龙窖山的土地,“灵石”就遥呼相应,像报警器一样报警,瑶人便能避实就虚,主动出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据说,在20世纪70年代初,龙源水库没有竣工的枯水季节,从三江口(即龙溪港,梅池港,马坳港在今龙源水库大坝汇合处)至龙源河下游的灵缺口一带,就可以找一些像鸡,像狗,像锣,像鼓一样的石头呢!这些形象生动的石头,总是按照鸡,狗,锣,鼓的次序排列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它不仅为龙窖山的每座石寨增添了神奇,而且还留下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上一篇:龙潭飞瀑
下一篇:狗肉坑
网站首页|魅力羊楼司|新闻动态|龙窖山旅游|瑶族千家峒|招商推介|风景名胜|游客服务|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