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窖山传说

当前位置:首页 > 瑶族千家峒 > 龙窖山传说

马颈
      马颈位于湘鄂两省的临湘,通城,崇阳三县(市)交界处,素有“一脚踏三县”之称。马颈埂海拔1060米,雄踞在龙窖山东侧,高处与通城药姑林场相连,低处与崇阳肖岭乡接壤,其西侧是远近闻名的烂船坡,在临湘羊楼司镇的幸福村境内。 
      马颈埂上风光绮丽,地势平坦,登高望远,不仅赤壁市的新店镇可入眼帘,有“马颈望新店,一眼就望穿”之说。而且每当秋高气爽之时,只见马颈与马坳山势相连,起伏的山峦如奔马,出没在崇山峻岭之中,但马颈之头却不知藏于何处?更奇的是,每当清晨白云缭绕之时,大山深处就好像有匹白马在来回奔驰,昂首嘶鸣,待到夕阳西下或枫叶红遍之时,大山之中则又像有匹赤兔马横空出世,到处显灵。 
       相传三国时,龙窖山一带属东吴。三国古战场赤壁,及与它相邻的临湘,通城,崇阳,都是兵家的兵马驻扎和驰聘之地,马颈则是交通要道。那时吴王孙权在崇阳驻军,修筑了吴城;通城不仅属吴,还是周瑜的封邑;临湘的旧县治陆城,也因吴将陆逊屯兵筑城于此,故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黄盖火攻破曹,就是从今临湘境内的黄盖湖突出奇兵。故而神奇的景观背后,都是神奇的传说。那么令人为何站在马颈观风景,总是看不到传说中的马头呢? 一说白马是刘备的坐骑。
       相传,龙窖山“五马饮水池”的五匹马,是刘备的五虎上将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马超的战马化身。他们忠于主人,相约聚会在能藏龙卧虎的龙窖山,天天在这里养精蓄锐,吃一个山坡的草,喝一个水池的水,时刻准备着,只待主人一声召唤,便随时重现沙场,冲锋陷阵。 却说刘备的在天之灵闻知此事,深为感动。想当年他在白帝城托孤时,事业未竟,可阿斗太子继承皇位后,偏不争气,不仅丢了蜀汉江山,而且闹出了“乐不思蜀”的笑话。这叫他的在天之灵怎能安息?于是,刘备附魂于白马,想重新出山,再兴汉室,便千里迢迢来到龙窖山,重招旧部。但因其子太无能,先帝羞见世人,于是白马不露头露尾,这就是为何有“马颈”却不见着马头,有“马坳”(马背) 却看不到马尾的缘故。
      尽管如此,但当地人对刘备和白马是敬重的,据说这里曾建白马庙。今龙源潘家重修“关帝庙”,亦敬有刘备的圣像。 令说赤兔马是关羽的坐骑。相传,关羽败走麦城, 被擒后拒绝投降,而被孙权杀害。但他那匹日行千里,夜走八百的坐骑——赤兔宝马,被孙权赐给马忠后,却三天三夜不吃不喝,绝世而亡。然而其魂不散,游荡多年后。忽一日,也现身来到龙窖山,刘备当年的五虎上将的战马,聚会于“五马饮水池”后,它们一边纵谈其主人的忠肝义胆和自己当年的英勇,一边以水代酒,以果充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等待东山再起。 赤兔马为五虎上将之首关羽的坐骑。
       现身龙窖山后,见当地人崇尚忠义,建起了“关帝庙”。又见庙里供奉着手持青龙偃月刀,身跨赤兔马,红脸长须的关公神像,它就像找到了旧主人,有了新归宿。此外,龙窖山秀丽的自然风光也深深吸引着它。于是,它将其化身再摇身一变,化为一座座神奇的山峰。因其头其尾隐没于崇山峻岭之中,所以人们只见其颈其背,即马颈和马坳,见不到马头和马尾。

上一篇:老屋古井
下一篇:仙人殿
网站首页|魅力羊楼司|新闻动态|龙窖山旅游|瑶族千家峒|招商推介|风景名胜|游客服务|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