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窖山传说

当前位置:首页 > 瑶族千家峒 > 龙窖山传说

仙人殿
         龙窖山的石墓,在深山老林里随处可见。据说,这些多半是瑶族先民的坟墓,规模宏大的要数石窝,堆石文化在这里得到了集中的体现,但从箭杆山去青石寨景区的途中,经过"高路入云端”的仙人殿时,可在其附近观赏到一种特殊的石墓——4座仙人塔。仙人塔四周有雕栏玉砌,呈正方形状,中间是圆形宝塔,高约3米,石料质地优良,每座仙人塔里均有仙缸一口。 
         据仙人殿里修行的和尚讲,下面4座仙人塔里圆寂的和尚,曾是仙人殿修行过。那时,殿前有关帝把门,,殿内正面供着三尊菩萨,东有观音殿,西列二十四罗汉。晨钟暮鼓,香火不断,气氛庄严肃穆。但因地处要道,一条大路横贯殿前,整日人来人往,尤其是女人,听到木鱼梆梆响,免不了要朝殿内羞涩地瞟几眼。于是,这四个和尚感到不自在,想换个地方去修行。
       一天,四个和尚真的启程了。刚过了二个山坳,来到了一个叫对们嘴的山沟里,忽然遇见了一位浓妆艳抹的少妇在沟边磨铁棒。一时回避不及,姓张的和尚说:“前面开着一朵花。”姓李的和尚接下去:“哪有闲心去看她!”姓郭的和尚自认倒霉:“把她比作迷魂鬼!”姓许的和尚生气的嚷到:“误我前程就是她!”少妇听罢不恼不怒,而是笑盈盈地迎着大道招呼:“四位哥哥要去何方云游?”走在前面的张和尚只得答道:“哪里是去云游,是想找个清净的地方修行。”接着,年经的李和尚又问:“嫂子,你磨着铁棒干什么?”少妇走到路当中笑着说:“我要把它磨成针。”“哼!让路吧,我们还是去找个清净的地方修行。”听她的,铁棒能磨成针?”许和尚和郭和尚不耐烦地催着山路。少妇收起笑容道:“只要有恒心,哪有铁棒磨不成针?四位大哥好走哇!”说罢,少妇一闪身不见了。四位和尚八目相对,猛然醒悟:对呀!只要我们有恒心专一不二,哪个地方不能修成正果?准是观音菩萨在点化我们,四个和尚纳头就拜,然后返回了仙人殿,一心修炼。
      冬去春来,四季交替。四位和尚清心寡欲,受戒持斋,持之以恒。晨起点燃一炉香,暮临诵经咒文,任凭行人殿前过,心中只有佛祖留。这样,不知又经历了多少岁月,终于个个超凡脱俗,快要功德圆满。观音菩萨念其诚心向佛,决定试探点化和超度他们。有一天夜幕降临后,观音菩萨摇身一变,成了一个貌似嫦娥的女子,假装迷路深山要投宿寺庙。随着一阵清风吹开了寺门,那女子玉手轻叩,娇声细语的来到了四位和尚面前,但四位和尚正沉浸在入神定化得奇妙玄机中,哪里听到这般声音?观音菩萨只好再施法术,巧借那阵晨钟暮鼓,点化成一种婉转悲切的能舞幽壑之潜姣,泣孤舟之釐妇妙龄少女如泣如诉之声,然而,和尚们仍不此而心动,观音菩萨欣喜之余,只得使出了最后一招,一眨眼变成了一个碧玉半裸,百媚顿生,风情万种的艳丽佳人,投怀引抱于张,李,许,郭之间,以试其是否果真修炼成“金刚不坏之身”。然四位和尚八目紧闭,竟能心静如止水。身稳似泰山,诵经念佛,岿然不动。他们养成的浩然之气能撼天动地,人间的所有欲求已超然物外。
      观音菩萨见这四位和尚已修炼到家,不由点头称善,一缕清风拂过,现身本来面目。四位和尚见状拜毕,观音菩萨从手托花瓶中不知弄出点什么,竟化为了四口仙缸。接着,对他们说道:“尔等诚心向佛,一心修炼,今终成正果,快坐缸中,升入仙界。”四位和尚立即坐入仙缸,双手合十,坐化成仙。有诗为证:
                                日照香炉生紫烟
                                晨钟暮鼓伴僧眠
                                修行坐化归天去
                                铁棒磨针故事传

网站首页|魅力羊楼司|新闻动态|龙窖山旅游|瑶族千家峒|招商推介|风景名胜|游客服务|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