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窖山传说

当前位置:首页 > 瑶族千家峒 > 龙窖山传说

千家峒的故事

      传说盘瑶先民,曾经住在一个四面崇山峻岭环绕、与世隔绝的一个盆地之中,这块广阔肥沃的土地叫“千家峒”。峒内居住着千家多户瑶族先民,有盘、沈、包、黄、李、邓、周、赵、胡、冯、雷、唐十二姓瑶民,经千家众人开拓垦发马颈、鹅颈、南蛇和平西四大块肥沃水田和无数小田为生。收入由千家众人一起均分,过着自耕自食、自由自在的幸福生活。据民间传说和《千家峒源流记》中记载,元朝大德三年(1299年),众人放火熏獭,獭出坎毁,从此无水耕种,每年交粮不起,连欠三年,当地官府派纳粮差来到“千家峒”催粮,千家众人规严义重,每家都要热情供过饭餐,所以粮差久留不得回禀,县官不知其故,又差粮官前去催粮。千家众人亦要供过饭餐,然后才定夺粮饷。这样,先后粮差均误期回禀,县官听信歹人谣传,“千家峒”人交粮不起,杀灭粮官,起族造反,信以为真,特此修本奏上,元皇以为实,于大德9年(1305年)即差兵抄查“千家峒”。为此,千家众人在罗平庙酌议,决定三十六计走为上计。行前,众乡亲将一只牛角锯断为12节,作为峒内12姓氏瑶族兄弟以后相会凭据。大家相邀约定,500年后失散复聚时,将12节牛角合拢,吹响三声方可入峒,重建家园。而随着岁月的流逝,历经改朝换代,“千家峒”故地失踪了,12节牛角也下落不明。但“千家峒”与12节牛角的传说却世世代代铭记在瑶民心中。

网站首页|魅力羊楼司|新闻动态|龙窖山旅游|瑶族千家峒|招商推介|风景名胜|游客服务|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