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问祖

当前位置:首页 > 瑶族千家峒 > 寻根问祖

寻梦龙窖山


    洞天福地,世外桃源。

    千家峒,是300万瑶胞心中的理想家园,瑶族是一个没有本民族文字的少数民族,也是一个迁徙频繁的民族。因此对旧的事物的发生和发展无法用文字记载,只有口头相传。瑶族民间流传着<千家峒>,这个美丽而古老的传说中的<千家峒>古木苍天,青山渺渺,土地肥沃,春种秋获,供食三冬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



    历史翻过了一页,二千年有位老人和一位学者为寻找记意中的瑶族人民心中的这个世外桃源。为破解这个历史之迷,解开瑶族梦牵魂绕的美好心结,开始了寻梦之旅,循着历史的履痕来到了位于临湘的龙源乡。


    龙窖山,宋范致明《岳阳风土记》龙窖山在县东南,接鄂州崇阳,雷家洞,石门洞,山极深远,其间居民谓之鸟乡,语言侏离,以耕畲为业,非市盐茶不入城市邑,亦无贡赋,盖山徭人也。宋马子严《岳阳甲志》,龙窖山在巴陵北,山实峻极,上有雷洞,有石门之洞,山徭居之,自耕而食,百织而衣。


    经过多次考证, 次年由一份题为《龙窖山就是瑶族历史上原始千家峒》的调查报告以大量的史料为依据,以千家峒歌中的地名与情景为对照,以龙窖山遗迹遗俗为辅证,以瑶族迁徙路线为线索,重份论证了龙窖山就是瑶族同胞世代传唱和寻觅未果的理想家园千家峒。


上一篇:没有了
网站首页|魅力羊楼司|新闻动态|龙窖山旅游|瑶族千家峒|招商推介|风景名胜|游客服务|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