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问祖

当前位置:首页 > 瑶族千家峒 > 寻根问祖

瑶族先民南下迁徙的早期千家峒

    龙窖山,是瑶族先民南下迁徙留下的早期“千家峒”

    龙窖山,属五岭山系幕阜山余脉,处湘鄂两省,跨湖南临湘,湖北通城、崇阳、赤壁四县,蜿蜓百里,面积200余平方公里,最高峰1261.1米。山体呈东西走向,由7尖10岭和11座山峰组成。山间,有不少盆地和平地,为瑶族先民生活提供了有利的地理条件。

    龙窖山千家峒遗址面积约180平方公里,规模庞大,遗迹众多,内涵丰富,现已发现52处文化遗存,500多个文物遗迹单位。是我国南方地区唯一的、以石构筑物为特征的大型古文化遗址。龙窖山遗址为我国少数民族已消逝的石文化传统提供了唯一的、仅存的、最原始的佐证,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地位和鲜明的民族文化个性,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又成功申报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瑶族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素有“东方吉普赛人”之称。目前人口300万,其中国内240万,分布于桂、湘、粤、云、贵、赣等16省130个县(市),另有60万人散居世界各地。主要分布在中国、越南、美国、法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少年来,瑶人为寻找他们最早的故乡“千家峒”而演绎出一曲曲心酸动人的故事。瑶族历史悠久,早在炎黄时代,就与苗族先民组成强大的蚩尤部落联盟(蚩为苗族自称,尤为瑶族自称),抗衡炎黄部落联盟,并与炎帝、黄帝战于涿鹿之野,后被打散,被逼南迁至“江汉之水浒”。后受自然灾害和战争之苦,继续南迁龙窖山。周时,瑶族先民荆蛮在云梦泽地区活动频繁。《小雅·采芑》云:‘蠢尔荆蛮,大邦为雠’。此时,有一部分瑶族先民进入三苗国之内隶属巴陵郡的龙窖山,并在这里生活了两千多年,创造了斑斑可考的灿烂文化。2001年4月11日,瑶学会正式认定龙窖山为瑶族历史上早期的千家峒。

    关于瑶人居岳州境内,首见于唐代《元和郡县图志》:“潭州,春秋时黔中郡地,楚之南境……自汉至晋并属荆州,(晋)怀帝分荆湘中诸郡置湘州,南以五岭为界,北以洞庭湖为界。汉晋以来亦为重镇。今按其俗,杂有夷人名徭。自言先祖有功,免徭役也。”其次是范致明《岳阳风土记》:“龙窖山在(临湘)县东南,按鄂州崇阳县,雷家洞、石门洞,山极深远。其间居民谓之鸟乡,语言侏离,以耕畲为业。非市盐茶,不入城市,邑亦无贡赋,盖山徭人也。”再是宋马子严《岳阳甲志》:“龙窖山在巴陵北,山实峻极,上有雷洞,有石门之洞,山徭居之,自耕而食,自织而衣”。后来的府县志书记载皆类似。诗人杜甫也在此留下了“岁云暮矣多北风,潇湘洞庭白雪中。渔父天寒网罟冻,莫徭射雁鸣桑弓”的诗句。至元末明初战乱,始群迁出境,漂洋过海,即渡洞庭湖南徙。因此,明隆庆《岳州府志》有“宋以前有之,今不然矣”的记载。

    瑶族原是游耕民族,从北方来到洞庭湖一带,生活有了很大改变。后又从龙窖山继续南迁湘南、广西等地。

 

    


 

    瑶族是一个反抗精神很强的民族,据载,由于瑶民珍藏着《过山榜》和《评皇券牒》,历朝历代,瑶民常免徭役。因此久居在龙窖山的瑶族先民“自耕而食,自织而衣”,官不到、兵不扰,处在“三关九锁”幽闭的环境之中。瑶族先民热爱自己的理想家园,除了商人,他们不让外人进入他们的领地。瑶民大都依山而居,选择难攻易守的地方修筑寨门,寨门前有镖悍勇武的瑶民手执利器把守。寨门日开夜合,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如今朱楼坡青石寨的寨门,虽然已不复存在,但寨门脚下用石块砌成的几丈多高的石坎,让人惊叹瑶人的良苦用心。石寨大门的遗址上古木参天,可惜原来遗址上那十二米高的石塔,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毁。据说那个强行拉倒石塔的男人后来无儿无女,孤单度日,也许这是瑶族先人的显灵,给了他的报应。

    寻访了千家峒瑶民遗迹。曲折的溪岸都由大大小小的石块垒筑而成,石块大者如门板、小者还不及婴拳。这个浩大的工程没有用到任何粘黏物,却仍然那样细密牢固,历经千年风雨,至今不垮不塌。流经朱楼坡前那段溪流,溪面用大青石板覆盖,相隔不远便有下溪的青石台阶,平时供人下溪担水、洗衣,战时作为防御工事,钻进溪流可以躲避敌人的追击,千家峒还是瑶民的避乱之地。

 


 

  如今,泥砖砌的墙已然坍塌,木制的梁柱也零落在地。在丛生着各色杂草和野藤蔓中,唯有巨石砌就的大门还屹立不倒,门口有两个磨盘状的石头竖立着,上面雕了豪不驳杂的图案,其中最为显著的图案是狗。

    几百年前那繁华的景象已经成为过眼烟云,风光不再,但从瑶族先民留下的石屋、石门、石洞、石桥、石缸、石槽,还有那石门两旁圆形石墩的图腾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瑶族先民生生不息,“宽游过日无心忧”的美好自由生活气息。

 

    走进龙窖山,就如走进了一个千秋古民的沧桑岁月。走进龙窖山,就如走进了休闲避烦的世外桃源。走进龙窖山,就如走进了健康延寿的天然氧吧。龙窖山处湘鄂赣三省交界,群峰绵亘,气候宜人,自然风景优美。这里山峦重叠,烟霏雾结,林木密集,地势险要。森林覆盖率达98%。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水杉”、“千年银杏”等植物450多种,有大面积的原始次森林。这里,有天然的老龙潭瀑布,秀丽的龙源水库,古老的青石寨,珍稀的白果树,繁茂的箭竿密竹,垂涎的高山槐柳。这里,还是省级野生动物保护区,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云豹、鹰咀龟、野生鹿、五步蛇。这里,还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嗡琴戏的发源地。幽静,富余,恰如世外桃源。而今,已开辟成为集休闲、养生、娱乐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胜地。

   

 

网站首页|魅力羊楼司|新闻动态|龙窖山旅游|瑶族千家峒|招商推介|风景名胜|游客服务|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