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风光

当前位置:首页 > 风景名胜 > 自然风光

世外桃源龙窖山千家峒

世外桃源龙窖山千家峒

2017/04/11   阅读 2126

        就是这座200平方公里的龙窖山,中原逐鹿大战,蚩尤战败后,其部落向长江中下游转移,后向中上游,汇聚龙窖山。从周朝起龙窖山就住有蚩尤后人,他们从不服当权者统治,依据龙窖山天险,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生活。明朝血洗湖广迁走。

       蚩尤后人,即古瑶人在这里生活了二千年,留下满山遗迹,在中华民族中创造了璀璨的文化。
      龙窖山古瑶人世界是中国真实版世外桃源世界,时间跨度之长,中国独有,世界罕见。
      一千多年来,中国只发现了龙窖山是瑶族早期千家峒,早期千家峒在所有瑶人后代心中是他们先祖们居住的世外桃源――没有战乱,没有赋税,没有兵役,勤劳耕种,快乐生活。

       古瑶人由于龙窖山连年遭天灾,无力抵抗大规模剿杀,被迫迁走。走后日夜思念故乡,人人歌唱,代代流传,已有上千年。当时分开,十二姓锯12节牛角,相约五百年再来龙窖山相聚!

      五百年瑶人没有来。一千年瑶人来了!二十一世纪,瑶人编瑶史通志时,查阅岳阳地方志发现龙窖山。后云集全国瑶学专家多次实地考察,无论从流传的盘王歌,千家峒歌等,还是许多具体地名,地势,日照,气候,建筑,民风,遗迹等等,完全吻合。2001年中国瑶学会认定龙窖山为瑶族早期千家峒,即他们民族迁移过程中聚居时间最长,又在这里分散到世界各地的故乡。

       当地人不知药姑山(因仙姑采药救黎民百姓而得名)就是龙窖山,但河流自古以来称龙窖源,代指龙窖山这里也一直称龙窖源。

龙窖山龙源大坝一角

龙窖山龙源水库

龙窖山自古一条路。过去是一条几十里悬崖峭壁狭窄的茶马古道,没落后,现在是一条公路。

龙窖山龙窖山村王家洲(龙阙关,古瑶时期龙窖山千家峒峒头)

龙阙关,石山原来没断,山有口,高一米七,宽一个人进。五九年县里进驻工作组砍伐龙窖山树木,炸开石头,方便竹排运树木。龙窖山也是地理上天然的世外桃源。原来这样看进龙窖山是完全封闭的,水从哪里流,你来看了就知道了。

龙窖山明星村黄花山古瑶寨

龙窖山龙窖山村鲁家古瑶寨

龙窖山龙窖山村刘家

龙窖山村瑶之梦山庄

龙窖山龙窖山村潘家

龙窖山村――龙窖山瑶族山庄(原幸福村)

龙窖山龙窖山村水谷与瀑布群

从龙窖村朱里尖但家龙须港进

龙窖山龙窖山村古瑶遗址,国家级文物(原幸福老屋组)。

龙窖山村幸福老屋组

古瑶井

石头屋土舂墙屋并存龙窖独此一处,古瑶建筑风格。

龙窖山村幸福中屋组

残破的吊角楼依然非常珍贵,它承接着龙窖山的远古历史。

龙窖山村幸福新屋

龙窖山梅池村

龙窖山梅池村四合望里坡(莫里坡)

梅池村四合七坡

古屋都是龙源房屋建筑古留信息,极具文物价值,远远比现代建筑有历史价值。是不可再生的文物。

龙窖山梅池村古塘白果树(原四合)

茶马古道

龙窖山梅池村茶马古道

龙窖山梅池村四合朱楼坡(龙窖山古瑶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

古松处原有古瑶人几丈高的祭天塔。文革被毁。推倒石头滚到松树坡下溪边。当地人说塔顶在2015年洪灾中被冲走。

塔基犹存

龙窖山龙窖山村王家洲落家冲野樱桃

龙窖山其他野果

图片均来自龙窖山人所拍,还有户外朋友等。

       107国道~临湘市羊楼司镇~文白方向~分路左手上龙源水库大坝~明星村~大茶园~龙窖山村王家洲(龙阙关看灵缺石,在河滩游玩观景)~龙窖山村~刘家大桥往右七里左右~龙须港欣赏七大瀑布群(若有体力可爬至山顶赏野生樱花)。

      另可供选择的线路刘家大桥往左七里左右~鳜鱼冲~梅池村~茶马古道~朱楼坡(一路上可欣赏千年白果树,二千多年汉唐时期茶马古道、迎客古松、溪流、瀑布、青石街、古庙,古瑶人政治、文化、经济中心朱楼坡)。
      可供选择的另一线路刘家大桥往车里尖方向继续前进~老屋组,系古瑶人遗址、古墓群、狗图腾等。
网站首页|魅力羊楼司|新闻动态|龙窖山旅游|瑶族千家峒|招商推介|风景名胜|游客服务|联系我们